钱澧

钱澧

清代

钱澧,字东注,号南园,昆明人。乾隆辛卯进士,改庶吉士,授检讨,历官通政司副使,复授御史。有《南园遗集》。

钱澧的诗文

  • 霜飙连夜飞,客子待晓发。仆夫起秣马,乌叫女墙月。

    荡荡卢龙阙,茫茫右北平。古来雄俊人,几辈腾英声。

    书生何足为,往来甘饥疲。饥疲不自惜,足以昌吾诗。

    来见菊始黄,去食蟹垂尽。日月暗移人,奄忽若旋轸。

    予鬓无多发,变素已三年。子眸炯若星,先日明曙天。

    家近海西南,游穷海东北。海水自通波,日夕荡胸臆。

    有时忽清发,出声来天风。鲲鹏两么,视之若斯螽。

    所惜竹林子,归向故山卧。不然竞出奇,迭唱与子和。

    子去余何嗟,相期在桃花。何缘写此诗,寄向天之涯。

  • 龙门蔽洛峥两山,清伊北走经其间。一年佳赏惟有雪,尽补缺坏苏枯顽。

    嗟此天生奇妙地,偏遭刳斫丁时艰。祸首胡灵继周照,造寺日役千倕般。

    穷极土木意不已,山灵无术免忧患。我昨南归值晴霁,周视不禁凋朱颜。

    宾阳洞古尚因势,幽暗故是鬼所寰。夺取为佛雕巨像,青螺簇脑千髻鬟。

    露胸袒右尽趺坐,捧以么鬅头蛮。门侧力士倚壁立,鳞甲动肘修蛇擐。

    肩差足比尚不一,悉抹金碧填朱殷。最后黝黑视不审,高处似是垂花鬘。

    嗟此地乃作俑始,余遂踵事日无闲。有如道左一家宅,巨壁凿空成通阛。

    侧倚傍附亦不论,举椎持凿缒或攀。一龛工就费几许,径见连车倾府圜。

    就中岂但司农积,恐兼司寇之罚锾。氓隶何识亦奔走,金银菽帛输无悭。

    纷纷似中风狂疾,甚有妇女捐钗镮。高簇蜂房下狗窦,遍列对岸穷前湾。

    自知奉佛以祈福,豪毛肯恤茕与鳏。密文酷网连连起,无辜十九填狴犴。

    当时岂无有识者,目击徒有悲泪潸。窃议语未及脱口,已见流血戮谤讪。

    岂料留遗到今日,犹藉只便虱阴奸。像设摧折莓苔杂,腥腐熏灼烟煤黫。

    娲皇补天尚有石,谁乞补此初质还。又无壮士手巨刃,尽情为我纤悉删。

    懿哉滕六善所职,玉花剪刻一律颁。回旋少覆乘巽二,抵隙投闲力尤娴。

    遂使山灵霍然起,亭亭瑶立忘夙瘝。我沿濯龙池再往,寒磴滑披冻管。

    鸿雁低下时留爪,高坐惜尾余白鹇。疑冰芃狐隐不渡,深罅剩有扑朔跧。

    瑶林玉树各挺挺,未惜埋死幽丛蕳。昔者思公守洛日,坦怀待士无防闲。

    留此纵赏属欧谢,酒车载妓来班班。我行无侣唱无和,一形一影何孤孱。

    有兄遥阻太行北,极望不见天井关。荒店冻杯只独酌,烧残烛泪花斑斓。

    拨灰炙砚送长夜,欹倾纸上千痕斑。重缄欲寄待明发,倒身被底如弓弯。

    清伊对户亦识我,寒声丙夜逾淙潺。

  • 有栈之车晨载途,日欲出地烟模糊。触轮挂啼冰顽粗,一骃一駮羸且驽。

    登之恟恟百忧俱,御乃欲速鞭而驱。驱之遇坎乃下扶,吾兄意色略不殊。

    笑谓此岂遂足虞,自从陊地门悬弧。天地中身盘中珠,九龙江瘴如炊炉。

    地厌行人肝脑涂,生还得骑生马驹。逾江河暨燕之都,喀尔喀乌里雅苏。

    无冬无夏衣羊狐,没腰积雪冻禾枯。窥觇数数来鸢乌,此行还乡实不图。

    更知他日胡底乎,傥从汝意东游吴。风狂浪大舟楫孤,舟中人血蛟龙须。

    据鞍之臀久无肤,移置车上亦何输。知处身如橛株拘,相与并载何惊吁。

    我闻兄言捋兄须,大块劳生有是夫。有如我者信非夫,挽车平地犹趑趄。

  • 代马不忘北,越禽欣南栖。游子乍还乡,恍恍意翻迷。

    入门见父母,惜我颜黑黧。长跪进致辞,行李实惨凄。

    为言不足忧,吾肠便藿藜。诸弟出营食,顾见蓬头妻。

    弟妇拜且却,小妹娇还啼。阿长将米归,黑盐手并赍。

    喜传豆角熟,不但食黄齑。堂堂七尺躯,壮齿生久齐。

    饥寒上累亲,不如跪乳羝。

  • 春云乱漠漠,春草碧萋萋。我始至前村,竹根鸣午鸡。

    是维二月初,万生咸已齐。人情同念旧,别久见未迷。

    走视太史公,簪笔入金闺。岂闻去年水,飘荡家无栖。

    辛苦留性命,还归理故蹊。虽无完庐室,幸庇旧锄犁。

    闻此痛五中,热泪千行啼。骨肉几不全,功名何足稽。

    死当狐首丘,生当龟曳泥。黄昏忽细雨,孤镫照凄迷。

    叩门欣弟归,赤脚踏水泥。始知仲已远,或到武昌西。

    叔壮颇复锐,季长与我齐。狂喜出赊酒,夜久满瓶携。

    嗔我问生事,杯进不容稽。人生固有穷,但恐制行低。

    齐人饕富贵,羞死妾与妻。

  • 长风动湖水,黄鹄起飘飘。立秋已昨日,岁序逝莫要。

    我有百廿指,难终赖渔樵。计更出门去,痛久筋骸凋。

    默卧念京师,长路漫迢遥。尚欣人不忌,所志非金貂。

  • 细月光隐隐,照我敝床席。瘦妻中夜叹,十载久为客。

    未育一男女,聊与慰晨夕。更知几何岁,复得同安宅。

    昔日两鬒发,今一已见白。从此盥匜中,何堪照颜色。

  • 明日具晨饭,盎已无粒米。堂上傥复知,分责逮诸弟。

    弟壮各能力,茹荼甘如荠。时命有利钝,此意久所体。

    远行堪代耕,私情复何启。独有涓涓泪,沾胸濡若洗。

  • 漳水冬犹浊,黎城晚更孤。冻烟迷短景,积雪漫荒途。

    衣薄烦人问,筋羸仗酒扶。向来宵寐少,不恨树啼乌。

  • 小筑成何岁,清尊共此时。白鸥回露渚,黄蝶飏风枝。

    凿智文章酷,全生畎亩宜。几知麟阁画,空负鹿门期。

钱澧的名句

热门诗人

纳兰性德 郑燮 白朴 马致远 王安石 黄庭坚 苏轼 杨万里 刘克庄 陆游 欧阳修 朱熹 陈著 辛弃疾 张孝祥 秦观 吴潜 刘辰翁 范仲淹 晏殊 吴文英 晏几道 朱敦儒 柳永 周邦彦 程垓 贺铸 李清照 周敦颐 文天祥 岳飞 李煜 陆龟蒙 韦应物 李商隐 元稹 刘禹锡 齐己 李白 白居易 杜甫 张籍 姚合 许浑 杜牧 皎然 刘长卿 贯休 贾岛 温庭筠 孟郊 王维 韩愈 王建 钱起 岑参 罗隐 郑谷 杜荀鹤 方干 孟浩然 戴叔伦 权德舆 韩偓 皮日休 张祜 韦庄 皇甫冉 张乔 张说 吴融 卢纶 李峤 王昌龄 顾况 宋之问 高适 司空图 李端 赵嘏 柳宗元 张九龄 李贺 韩翃 马戴 王勃 贺知章 郦道元 陶渊明 屈原 左丘明 司马迁 曹操 曹植 诸葛亮 卓文君

诗词类型

抒情 写景 写人 山水 咏物 婉约 春天 送别 秋天 离别 爱情 思乡 爱国 怀古 哲理 节日 友情 边塞 闺怨 战争 梅花 豪放 田园 月亮 夏天 励志 冬天 重阳 悼亡 中秋 七夕 荷花 元宵节 寒食节 地名 清明节 春节 菊花 端午节 黄河 惜时 读书 儿童 民谣 忧民 长江 母亲 老师 写风 写山

本站部份资料来自网络或由网友提供,如有问题请速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处理!

Copyright © 2020-2023 城市造句词典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20019715号-29

免责声明:本站非营利性站点,以方便网友为主,仅供学习。合作/投诉联系QQ:1553292129